应用案例

珍稀特有鱼类繁殖生物学研究:主要以珍稀特有鱼类的物种保护为目标,开展繁殖生物学与繁殖生理、生态学研究、鱼类人工驯养繁殖技术和鱼类早期生活史研究。分析鱼类繁殖适应特征与关键环境限制因子,探讨性腺发育的神经内分泌调节机制,对鱼类在人工环境下的存活、生长、发育条件进行研究,并开展鱼类野生亲本的采集、运输、驯养、人工催产和受精卵人工孵化、仔幼鱼培育和苗种培育技术研究与实践,最终建立鱼类各生活史阶段人工培育技术规范、标准体系和标准操作手册,并实现苗种规模化生产。

 

沉性卵孵化器 孵化受精卵
受精卵 受精卵孵化设施
现场查看 鱼类繁殖

 

鱼类增殖放流站工艺设计:结合现场调查和勘察,根据放流鱼类繁育生物学特性,设计增殖放流站生产工艺;分析、计算增殖放流站建构筑物建设规模、结构;对运行管理、放流和水生生态监测、科研工作进行规划;并在增殖站建设过程中提供必要的设代服务。

 

 

鱼类繁育设施和循环水处理设备制造与安装:根据驯养和繁育鱼类生物学、生态学和生理学需求进行鱼类繁育设备制造与安装;根据当地气候环境结合驯育需求开展循环水处理设备选型、配置等的设计、制造及安置。

 

开口苗培育缸 亲鱼培育缸
循环水处理设备 鱼种培育缸

 

鱼类增殖放流站运行管理:开展鱼类增殖放流站生产技术和日常运行管理。主要包括:亲鱼收集、驯养、人工繁育和鱼类放流,以及技术人员的培训,增殖放流站运行工作规程及规范、作业标准、管理体系及制度的建立,放流站设施、设备维护保养,相关科研工作实施等。

 

思林、沙陀 索风营增殖放流站全景

科技开发